Rumi是第一次辦護照,其實之前有考慮是否交旅行社代辦,多讓他收三、四百塊好像也還好。

自行申辦是1300,旅行社代辦1600-1700左右,各家不一,如果公司有員工旅遊建議一起辦,就算沒有要去員工旅遊,一起請旅行社代辦會再便宜,記得之前員工旅遊時代辦好像才收1500。以上僅供參考(代辦很適合要上班的人)

由於最近排休,就索性自行前往了,也是一種體驗。

Rumi的時間沒有抓的很好,應該要先網路預約再去拍照片的,拍完照片再預約,恰巧休假的時間預約人數已額滿,所以排隊浪費滿多時間的。

申辦護照.jpg

外交部網站有提供鍵號.gif網路預約

提供未來十天的預約,時段分上下午,有專門櫃台提供辦理

申辦護照2.jpg

不用再跟現場申辦民眾依序叫號,真的會快很多。

申辦護照3jpg.jpg

網路上可以查詢待辦人數,這點真的頗方便。

Rumi是星期一下午一點左右到外交部中部辦公室的,填好申請書之後才抽號,抽號櫃檯小姐會順邊比對照片是否合規格。

號碼牌420號,等待人數52人(暈)

 

現場有影印機、拍照機,所以基本上本人只要帶身分證和錢就可以辦理了。

但是每樣都要排隊,如果想節省時間的人建議還是先拍好照、複印好身分證再來。

說到拍照,這次證件照是找coii拍的,如果在台中的朋友,很推薦試試這間唷。

本來對證件照沒什麼期許的,每次拍每次醜,某些店家甚至只願意拍兩、三張給你選.....

Rumi甚至遇過瀏海分岔也不告訴你,拍完挑照片差點昏倒,誰會要一張瀏海分岔的證件照,要求重拍來說要加錢!!!!(怒)

這次在coii完全有驚豔到

1.預約拍照時會事先告知拍照的注意事項,像是衣服的顏色、妝容

2.攝影師有依照時段安排,所以每個拍攝都可以有充分的時間溝通。

3.拍照前會針對髮型和期望出來的效果做討論 (畢竟每個人照片用途都不一樣)

4.總共會拍攝五張照片提供挑選,每一次按快門都會再次調整角度、坐姿

 

拍照難免會有些肢體接觸,Vink都非常有禮貌,完全不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受。

Rumi拍照是約晚上七點,照片還要修圖竟然隔天中午12後就可取件(驚人的快),不管是細心程度還是取照的快速程度,真的很讚。

最後會拿到一組八張的照片,NT.450花得很值得(預約價是450/現場價是600)。

Rumi沒有業配,所以有興趣的請自行去谷歌。

扯遠了......

 

基本上申請書現場填即可

如果有網路預約的連申請書都不用填,找事務機掃描身分證套表列印即可,超簡單。

本人親自申辦    本人+身分證正本+身分證正反面影本+二吋大頭照兩張+規費1300 = 十年有效護照

代理申辦則另外要戶政事務所出具的人別確認,要用代理申辦的人直接問旅行社最快。

 

申辦護照5.jpg

 

這52號Rumi了快一個多小時,真的是撞在人最多的時候,要前往申辦的人建議還是事先線上預約的好。

最後繳件完、憑單繳費即可拿到收據,四天後取件。

Rumi懶得再去一趟,直接將收據拿到郵務櫃台代寄,填一張包裹三聯單繳92元之後就等取件日隔天收貨了。

護照採報值的方式寄快捷,金額較掛號高,如果郵寄過程不幸遺失的會有三千塊的賠償,但是應該沒有人希望遺失八八。

 

以上是這次辦護照的小紀錄

如果你還在考慮是否要自行申辦的話,網路預約再前往真的花不了多少時間,提供給你參考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oii髮攝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mi ╳允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