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外電商這一兩年完全深入了我們的生活,臉書、BOOKING、Klook甚至是LINE貼圖都屬於其範圍。

境外電商沒有在台設籍對台灣企業來說,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!!

每次給付就要扣繳,扣繳之後還要10天內申報,如果我臉書一周下兩次廣告,每個禮拜扣款兩次,一個月就要跑國稅局申報八次,光是想到這大家頭皮就發麻了吧。

萬幸的是106年1月1日起給付非中華民過境內居住之個人,或在中華民國境內無固定營業場所之營利事業,應扣繳所得,已繳清稅款者,得於法定申報期限內利用網路申報扣繳憑單。

 

一、企業到底是要自行設帳號還是透過廣告代理商操作?

這個又是一個麻煩事......

自己下廣告除非升等為直客,要不然不會拿到發票(invoice),

透過廣告商下廣告、+服務費,取得廣告商開立的發票,對小企業來說是比較方便的選擇~!!

 

會想下廣告,通常企業臉書也使用一陣子了,累積不少粉絲。

自行設帳號操作臉書廣告,臉書一天不在台灣設籍,你就要在每次給付廣告費10日內做扣繳申報。

如果透過代理商,就要使用代理商提供之帳號來操作,這樣之前千千萬萬粉絲都會化為雲煙。

通常這樣的前提下,多半老闆都不會採用代理商,除非一開始就使用代理商帳號操作。

 

二、臉書直客和非直客的差異?

1.連續三個月臉書帳戶花費USD10,000以上(3個月共USD30,000)即可透過申請為_直客

直客享有廣告信用額度,也就是說不用每次買廣告綁定信用卡繳費,成為直客後採廣告費採月結制。

每月第一周就會收到帳單提醒,下載invoice,30天內繳給臉書,繳納廣告費10天內要繳給國稅局+申報。

可以參考這篇 [FB] 開設企業直客帳戶,並採用月結制(invoicing)

2.沒有申請的就是一般的小散戶_非直客

每次廣告費都要扣款,然後跑扣繳+申報流程。

 

三、扣繳稅額誰負擔?

(2018年起臉書扣繳稅額為6%,以前則為20%)

直客由臉書負擔

給付總額: 100

扣繳稅額: 100*6%=6

給付淨額: 100-6=94

 

非直客(散客)由自己負擔,給付總額需要倒算。

給付總額: 100/94%=106

扣繳稅額:106*6%=6

關於臉書申報,過濾的一些資料後,可以參考這篇  Facebook廣告 – 臉書報稅大全,一篇讓你全搞懂!你需要的所有文件這篇都有!

 

四、繳稅說明?

繳稅說明當然要參考國稅局的,附上連結給大家【境外電商課稅專區-扣繳】-繳稅說明

另外建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這篇文章,也頗有教育性。 支付臉書廣告費稅務問題

 

五、列印繳款書?

營利事業所得稅扣繳稅額繳款書(自行繳納)(外國營利事業跨境銷售電子勞務專用)—353

有打* 是必須要填寫的,其他的可省略。

統一編號填上去之後,公司基本資料就會帶出來了。

然後依照公司設籍地址選擇稽徵單位

淨利率30%  (依照台北國稅局核准)

貢獻度100%(依照台北國稅局核准)

 

六、境外電商有貢獻度之申報需帶資料?

1、353外國營利事業跨境銷售電子勞務專用繳款書

下載點: 稅務入口網-自行印製三段式條碼-線上版-353外國營利事業跨境 銷售電子勞務專用

填寫: A4印出至銀行繳納(2萬元以下可超商代收),下聯銀行收走,上聯中聯皆附國稅局蓋章。

2、營利事業所得扣繳憑單(一式有3聯)

下載點: 稅務入口網-境外電商專區.-扣繳專區-相關書表下載-跨境電商專用

填寫: 可以不寫納稅義務人統一編號、核准函寫臺北國稅局核准之文號、皆要蓋大小章

3、各類所得扣繳暨免扣繳憑單申報書(一式有2聯)

 

下載點: 可使用綜所稅軟體列印,也可上網搜尋下載。

填寫: 選擇非個人-其他選項裡有境外電商(新版本,可問綜所稅)

        日期填寫的是給付日,房屋稅籍編號記得填寫。

4、臉書廣告收據(invoice)
5、臉書改採6%稅率的公文(1張繳款書需有1份)因不是使用20%,故每次都需檢附核准函。

 

申報書和扣繳憑單有問題,也可以帶著其他資料和大小章直接衝去國稅局,請他教你填寫。

以上是這次臉書申報的小筆記,給自己作個存檔。

相信未來不久這個申報方式也會打翻掉,期待臉書在台繳稅的那一天。

 

【補充-匯款臉書廣告費】

invoice會看到TWD,而臉書要收到的是美金,必須依照匯款當天匯率換算,而且手續費自行負擔(臉書不負責手續費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mi ╳允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